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翻譯] 2010 雨果獎短篇故事獲獎作品 <新娘冰棒> (Bridesicle) by Will McIntosh (五)

"你可以原諒我嗎?" 萊肯問,他看來像隻受到斥罵的鬥牛犬。"我以後還能再來探望你嗎?"
"當然了。你不來的話我會很想念你的。" 事實是,如果萊肯不來,米拉也沒有能力想念他。目前沒有別人會拜訪她,以後也很不可能有別人會誤打誤撞,在這巨大無盡的陵寢中肩並肩排列的盒裝新娘冰棒大軍中遇見她一個人。
一切都結束了。萊肯改變話題試著聊起他收集的古董遊戲程式碼,而米拉聽著,偶爾插入 "嗯哼" 聲,同時想著自己的事情。
她發現比起珍奈特,她更常想到母親。或許是因為她早已學著接受珍奈特已經不在的事實,而母親的死則是最近的事,即便並不怎麼令人傷心。珍奈特死後,米拉想著她的事情想到無事可再想。如此她終能讓珍奈特安息......
她忽然如雷灌頂。她不敢相信自己現在才想到。珍奈特跟米拉都是 Capital Lifekey 的員工。保存處置必然是珍奈特的套裝員工福利的一部分,就跟米拉一樣!
"萊肯,可以請你幫我一個忙嗎?" 從此時到她問出她將要問的問題之間彷彿橫亙著永恆。
"當然。儘管開口。"
"你可以幫我搜尋我一個死去的朋友嗎?"
"珍奈特.塞爾克。西元 2224 年生。"
在萊肯去查詢的這段時間,米拉並沒有感到如同她預料的一般焦慮。或許是因為她的心臟沒有在跳,手心也無法出汗吧?人的情緒依靠肉體而非僅心靈才能存在的程度令人吃驚。
萊肯撿查結果。"對,她在這。"
"她在這?就這個地方?"
"沒錯。" 他檢查讀數,把手掌湊近鼻頭,然後他指向巨大的大廳的另一端,比他們所在之處還低的位置。"就在那。我不知道你為什麼這麼驚訝。她有被保存起來的話她就會在這--毀棄儲存合約可是重罪。"
米拉希望她可以抬頭看向他指的方向。她生命的最後幾年都花在接受珍奈特真的已經離世,再也不會回來這樣的事實上。
"你可以把她喚醒,幫我傳個口信給她嗎?拜託?"
萊肯瞬間無語。
"拜託。" 米拉說。"這對我意義重大。"
"好吧,我想,當然沒問題。等我一下。" 萊肯弱弱地起身,看似被搞迷糊了一會兒,然後出發。
他一下子就回來了。"我要傳的口信內容是?"
她想要萊肯告訴珍奈特她愛她,但這恐怕不是一個好主意。"告訴她我在這就好。感激不盡。"
或許是別人,或許是米拉的想像,但她確實感覺聽到一聲遙遠的驚呼。珍奈特對這個消息的反應。
不久萊肯掛著笑容出現在她的視野中。"她聽到這個消息超興奮。我是說,興奮到爆的感覺。我還以為她會從自己的格子裡面跳出來給我個擁抱咧。"
"她說了甚麼嗎?" 米拉試著用冷靜的口氣說。珍奈特在這。這一瞬間一切都變了。米拉有活下去的理由了。她得要想辦法離開這裡。
"她要我告訴你,她愛你。"
米拉哭了。他真的跟珍奈特說過話了。這整件事多麼怪異,美妙又毫無道理。
"她也說她希望你在意外中沒有受太多苦。"
"那不是意外," 米拉說。
就這麼出來了。她想都沒想就說了,這是個奇怪的經驗,好向有人控制了她的死人嘴巴,構成了那些字,乘著通過她喉嚨的嘶嘶氣流而出。
而形成了一段漫長尷尬的沉默。
"這是甚麼意思?" 萊肯皺著眉問。
米拉現在想起來了--不是車禍瞬間,而是事前的規劃,意圖。她穿上了最好的棕色套裝。母親一直在問這是為了甚麼場合。他想知到米拉為什麼把去 Pan Pietro 吃個晚餐弄成甚麼大不了的事情。他叫米拉少自以為是了,她才沒有她自認為的那麼漂亮。米拉幾乎沒有聽到她的碎碎念。這次終於,她不須要在意母親話語了。
"我的意思就是,那不是意外," 她重複到。 "你對我誠實,我也想對你誠實。" 她其實不想對他誠實,但話就是這麼說出來了,如今她也沒辦法把這些話再吞回去。
"喔,好吧,謝謝。" 萊肯用一根指頭搔著後腦勺,一邊思索一邊說。米拉不確定萊肯有沒有懂。見了這麼多次面,她還是不確定萊肯算不算得上聰明。 "你知道,要是我找到辦法給你復生處置,你就可來參加我公司的年度野餐。去年我跟整桌人說我要贏到摸彩大獎,結果真的贏了!"
萊肯繼續說著野餐的事,讓米拉有機會繼續思考關於珍奈特的事。這個女子剛剛告訴米拉說她愛她--儘管她們倆現在都是死人。
萊肯說再見實在說得太早。他告訴米拉星期二再見,然後殺了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