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翻譯] [影片] <最後一哩>

這是美國公共廣播系統的節目:"Snap Judgement" 2012 年度最佳表演。

Snap Judgement 是一個讓民眾搭配音樂與節奏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的節目。

以下是我純粹靠英聽(加上 youtube 用戶提供的幾段內容打字)做的翻譯。有幾個地方還是聽不懂或不懂梗,還請英文能力好的朋友協助:
當我的媽媽們吵架的時候,她們會把車開出去兜上好一陣子。
等到她們回家,我會聽見車子熄火的聲音。她們進屋,羅賓直接生氣地回到臥房,而瑪麗亞有時候會烤個吐司,倒杯水。
我則安靜地坐在我的房間裡,像無線電天線一樣聆聽一切。
我的媽媽們開的是一輛 CR-V.
她們買的是新車。這樣車直白地(?)實用。
這就是我們的車。
我跟這輛 CR-V 在一起好久了。我們以前總是在高速公路上一哩又一哩地奔馳直到我進入夢鄉。
它帶我去上武術課。帶我去學校的戲劇演出。
這輛車載我去同志大遊行。我在那擠過人群,亂撒迷你OREO (不知道這是甚麼梗?)
我用這輛車學會了開車。
這是一輛我會記得的車。
上周二,我的瑪麗亞媽媽帶著飽經風霜的笑容回家。
我的另一個媽媽,羅賓,正跟我坐在客廳。
瑪莉亞問我們要不要跟她去兜兜風。於是我們都上了車,我們的心跳譜成了弱拍的和絃(?)
當我們上路,沉默降臨。
於是我猜測。
於是我確信。
就這樣了。
我沒有想過事情會這樣結束。
我壓根沒有想過事情”會”結束。
但是如果她們要跟我說離婚的事,這是多好的方法啊!
我坐在後座。我想著她們何時要說出口,她們會如何說出口。

我思考著以後我的時間要如何分給她們兩人。我好奇她們之後如果再見面會怎樣。會像是衝突嗎?我不想再認識(媽媽的)新女友。
我除此之外沒有辦法想像別的事。但這件事,這一切的結束,也是無法想像的。
一想到我們最後的里程我的心就痛。
這些里程。而且還是花在一輛CR-V 上!(譯註:老美多認為 CR-V 是一輛功能良好但很無聊的車)
坐在後座,我想著我們能擁有這樣的家庭是何其有幸。
她們結婚結了二十年。其中十五年的時間有我跟她們一起度過。
我記得有一天晚上瑪麗亞啥也沒說就把車開走。有一天羅賓包袱款款準備走人而瑪麗亞跑出去把她擋住。我記得我因為想到要分開的事情而忍不住哭著找她們。我記得羅賓啜泣著走出房間,我記得瑪麗亞輕聲地要羅賓靜下來,羅賓卻更大聲地吼回去。
我感到四周的圍牆崩落。我不想要這樣的生活結束。
瑪利亞開始說話了。
我夾緊雙腿(?),望向窗外。
她告訴我說我們的車,我們的 CR-V, 只差十三哩就開滿十萬英哩了。
我不知道這是離婚宣告的一部分呢?或者只是顧左右而言他?
我感到憤怒。
她們就不能直說嗎?
她告訴我說,我們這趟兜風的目的是:這樣我們就能一起到達十萬英哩,因為我們是她生命中重要的人。
漸漸地,我懂了。
這不是分手之行。

這是在一起之行。

我們在同一輛車上。正在星期二的晚上被我們開著的這輛車:我們已經開著它跑了九萬九千九百八十七哩。我們停下來吃洋蔥圈和冰淇淋聖代,然後我們繼續開。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三哩。Stevie Nicks。九萬九千九百九十六哩。艾爾頓強。當我們到達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哩,我們手握著手,用盡胸中所有氣息高唱梅莉莎·埃瑟里奇的 "幸運"。(譯註:艾爾頓強 與 梅莉莎·埃瑟里奇 都是知名同志歌手。Stevie Nicks 我倒是不知道她的同志或 straight ally 背景)
我的媽媽們在彼此的身上找到太多相愛的理由。我們堅不可摧的時刻多不勝數。此時此刻,我們是一家人。
所到之處便是道路。呼嘯而過將橋梁拋在身後。里程的累積有如優雅地老去。
開著車。
開著我們的 CR-V.
開向月光的照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